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

明亮的晨星

返過教會,認識耶穌一段時間的朋友,都知道耶穌用過不少比喻形容自己。「好牧人」、「道路」、「真理」、「生命」,「世界的光」、「生命的糧」、「活水」,在這許多的比喻裡,我最愛的,是「明亮的晨星」。

這是《啟示錄》22章16節,主耶穌在《聖經》中最後一次宣稱,他說「我是大衛的根,又是他的後裔。我是明亮的晨星」。每次讀到《啟示錄》最後幾句,我都哭起來,忍不住要跟約翰一起說「主耶穌啊,我願你來」。

我從前以為,上帝的榮耀,最適合用太陽來比喻,理應只有那份溫暖、無比的明亮,足以代表上帝。但主耶穌在《聖經》的最後,並沒有說「我是朝陽」、「我是旭日」,反而是「明亮的晨星」。一顆晨星再明亮,又如何跟太陽相比呢?

這兩個星期,透過讀經、網上資料和小組分享,忽然明白多一點點。主耶穌宣稱是「明亮的晨星」,不宣稱是「旭日」,為了避免人類作太陽崇拜。太陽崇拜幾乎遍佈世界不同民族和國度,希臘有阿波羅,中國有太陽星君,日本有天照大神,埃及有鷹首人身的拉,北歐神話有索爾,古墨西哥有胡伊齊洛波契特里……《以賽亞書》14章12節,是這樣形容魔鬼撒旦的,「明亮之星,早晨之子啊,你何竟從天墜落」,撒旦扮作光明的使者,即以太陽為自己的形象。

主耶穌曾經說,我們是世上的光,但在這裡他又提醒我們,這世界並不如我們以為的黑暗,反而那惡者利用自己的大光,嘗試遮蓋基督徒的光。全世界都是擾人的光害,一如我們城市每夜的璀璨奪目。但不用怕,光不在乎強與弱,只在乎真與假,主耶穌是真光,只要我們也從他身上反照出真光來

但更重要的,是從「明亮晨星」這個宣稱,我再次體會到主耶穌的柔和謙卑。創造天地的神,握有全能權柄的上帝,甘於擔當一顆小星的角色。將自己無盡的榮光,隱藏於一點星光之中。太陽?就留給自大自戀的魔鬼去扮演吧。我們人類何竟這樣狂傲自大,認為廣傳福音可以改變世界呢?世界末後的更新,必然是主耶穌親手成就的事。我們可做的,就是能多救一個人,就救一個人。

主耶穌說「我是明亮的晨星」,其實是指出了我們的處境。跟約翰和初期教會的信徒一樣,我們都是黑夜的旅客,望著主耶穌這顆晨星,萬里迢迢,不偏左右。《彼得後書》一章十九節說「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,直等到天發亮,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,纔是好的」。彼得和約翰,兩個當時與主耶穌最親近的門徒,都抓緊主耶穌晨星的形象。黑夜即將過去了,在傳福音救人的同時,我要認定這顆夜空裡的小星,不要被光芒萬丈的太陽迷惑,也不要留戀這表面上歌舞昇平的世界。

有一天,主耶穌會回來,接我到美麗新世界,永生的國度。「主耶穌啊,我願你來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