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7日星期五

不可信的人

有次跟朋友到坪洲小遊,路過一間寺廟,我自自然然走進去拍照。朋友說有點怕走進廟宇,而且信主的人遊寺廟總是不太好吧?我說有什麼好怕呢。牠們可以對我怎麼樣呢?

逛廟宇,看香燭,看對聯,還有滿天神佛,反而叫我思想,基督教是什麼,我信的是什麼。有位信佛的朋友,在佛門網寫道:「在古今中外各大不同的宗教裡,自我了解與自我反思,一直被視為通往終極真理、救贖與解脫的重要法門之一。自我了解與自我反思可以不同的方式實踐,打座也好,苦行也好,頌禱也好,這些實踐的目的都不外乎讓修行者能夠收攝心神,心明如鏡,好作出更仔細的自我觀照與反省。就算像佛教這樣一種特別強調「無我」的宗教,「自我」仍然是出家人與在家眾修行的一個重要基點」。

每天默想、禱告,領聖餐時的認罪文,跟這有什麼不同呢?我們敬拜、禱告是為了什麼?是像善信拜神祈福嗎?沙田車公廟側門,有對聯寫著「晨鐘振奮工商界/暮鼓黃昏報平安」,我們的祈福會是求什麼的呢?又有寺廟掛出橫額,寫著「祈願世界和平 國泰民安 風調雨順 眾生安樂」,這是不是耶穌信徒的願望?是不是我的願望?

許多事我仍不明白,但深信全因耶穌基督,真正的基督教是與別不同的。並非因基督教特別可信,有什麼歷史證據、科學證據,也不是所信的特別合理。而是倒過來,《聖經》所記、基督所言所行充分證明我們(人類)的不可信(最近從《歷代志》讀到以色列亡國便是一例)。若沒有這份自卑心態,反用理性來研究上帝、基督或《聖經》,可能信的不過是自己,跟不信耶穌沒有分別。

《聖經》也教導我們要省察自己,但這不是終極,更不能通往「真理、救贖與解脫」。身體檢查使我們知道自己是病人,需要醫生。省察使人知罪,明白自己的懦弱(不足信,不何恃),從而想念上帝,抱緊耶穌基督這位大醫生,默念他作為。

詩 77:5 我追想古時之日,上古之年。
詩 77:6 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,捫心自問;我心裡也仔細省察。
詩 77:7 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,不再施恩麼?
詩 77:8 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,他的應許世世廢棄麼?
詩 77:9 難道神忘記開恩,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麼?(細拉)
詩 77:10 我便說:這是我的懦弱,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
詩 77:11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;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。
詩 77:12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,默念你的作為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