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9日星期日

真平安和真喜樂

讀初中時,我已經願意在人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,但在成長的日子裡,我心底卻又討厭教會和基督徒。在我眼中,基督徒都滿懷歡笑,由朝到晚嘻嘻哈哈,不斷讚美和感恩,有什麼值得高興呢?我覺得他們很低能,而且虛假,他們表現的一切是造作,是強顏歡笑,甚至用這種歡樂氣氛來騙人。

我一方面相信耶穌,相信上帝在人身上有美好的旨意,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人生很悲苦,心裡有種憂鬱揮之不去。這可能跟我爺爺在小學二年級離世有關,也跟我身體和性格有關。小五時,我在周記寫道:希望世界和平,以後不要再有戰爭。班主任用紅字批注,告訴我:《聖經》預言,世界只會愈來愈多戰爭和災難啊。試問我怎能樂觀起來呢?另外,我天生是對止痛藥敏感的,吃了便會長紅疹,全身痕癢,嚴重時更會脫皮,眼睛也張不開來。有痛症而不能吃止痛藥,是一件極之難受的事,相信沒有多少人能夠體會。

人生如此,基督徒卻整天讚美、感恩,將平安和喜樂掛在嘴邊,真是痴線。我內心十分矛盾,無法投入團契和教會生活。十五、六歲時,媽媽常常和祖母在家裡吵架,我覺得煩死了,為此常發脾氣,但後來我跟自己說:「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,她們吵架是正常的」,我把這種事正常化,竟然真的不再動氣了,但我其實只在逃避,壓抑、麻醉自己。心裡沒有根,沒有平安和喜樂的泉源。

信主已經將近二十年了,我現在會說,基督徒的平安和喜樂是真實的,不造作、不虛假、不勉強。有朋友曾經問我:「最近個人好down,可以去教堂吸正能量嗎」,我告訴她:「吸回來的正能量,眨眼就花光了,唯有從內心發出的正能量,才是源源不絕」,這個源頭就是主耶穌基督。

作為基督徒,我們都經歷過主耶穌應許的平安和喜樂,這是與別不同的平安,獨一無二的喜樂。在《約翰福音》,主親自告訴我們:
約 14: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;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。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。你們心裡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。

約 16:22 你們現在也是憂愁,但我要再見你們,你們的心就喜樂了;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。

從上帝而來、不像世人所賜的平安,加上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。是何等震撼人心的應許!信耶穌的人都明白,天父從來不會為我們解決所有問題,我最怕聽見證,弟兄姊妹說天父如何幫助他、醫治他。我相信天父是會幫助和醫治人的,經驗告訴我,天父更多時候袖手旁觀。有人會說:天父幫了你你不知道,或者說,禱告還禱告,天父有主權。不錯,但我的意思是,信耶穌還得面對人生的困阻,有時不比不信的人輕鬆。

例如我自己,信主後媽媽和祖母,我兩個最親的女人先後離世,還有工作的挫敗、寫作時有孤苦無依的無力感,更重要的,是人類內心那份孤獨、無助和罪疚,是揮之不去的。但是不是這樣,就沒有耶穌應許的喜樂和平安?不是,可以說,主耶穌應許的平安和喜樂,是和這一切苦痛並存的。

上述兩句引自《約翰福音》的話,一句是指著耶穌離開門徒說的,一句是指著耶穌和門徒重聚說的。主耶穌受死復活,升天了,暫時離開這個世界,留下我們孤伶伶的,但他說「在世上,你們有苦難;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」。從此可見,基督徒的平安和喜樂,是跟主耶穌的離開和再來有關的。

保羅在《腓立比書》提醒我,平安和喜樂的根基到底是什麼。他說:
腓 4: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。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。
腓 4: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。主已經近了。
腓 4:6 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、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
腓 4: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

原來基督徒平安和喜樂的根底,是「主已經近了」!主耶穌說過,有一日他會回來審判這個世界,將信靠他的人帶到上帝預備的天國裡,並且將世上不公不義的事、惡人和苦難都除去,我們還有什麼好怕呢?雖然我們不知道主耶穌回來的確實日期,但既然保羅在二千前就說「主已經近了」,今天主一定更近,而且一天比一天近。《聖經》明言,將來天國沒有苦難、眼淚和死亡,我們能夠永遠和上帝一起。

今日,雖然我仍然會遭遇失敗、病痛、難過、又有和朋友爭執的時候,二月時我就踢傷左腳,足足四個月才完全痊癒,但「主已經近了」,這些事都是過眼雲煙,主耶穌會來帶我到上帝的天國。今日,我遇到幸運的事、升職加薪、買到心愛好,固然開心,但都以平常心看待,「主已經近了」,比起在天國永遠和上帝一起,不再有死亡,這些算什麼呢?

基督徒的平安和喜樂不是假的,而是建基耶穌基督,我也不再抗拒教會和團契生活。無錯,人生悲苦,將來的事我也不知道,但主耶穌很快會回來,跟永恆天國相比,禍福都不值一提,我們無須過分在意得失成敗,只須持守主耶穌的教導,盡力將福音傳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