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

最包容的愛

除了朋友,我也渴望有這樣一個當我滿身瘡疤連自己也瞧不起自己時,還能夠完全包容我的情人。最大的包容,才是我最需要的愛。

這是朋友Winsome寫在blog裡的話,讀著我的心就痛了,有多少人跟她一樣,跌跌碰碰,去尋找愛自己的人呢?有多少人為愛而受傷,在愛面前,我們都發現自己滿身傷疤,瞧不起自己了。

從前我也是這樣去理解愛,直到遇上一個全然包容,愛我到底的人。我和他從未見面,卻在生命裡相遇,就像筆友或網友似的,但比這要親密得多。慢慢我發現,他愛我,比我愛他更多,他愛我,比我愛自己更多。

他是主耶穌。

在他留給我的情書《約翰福音》裡,讀到他對門徒的包容和愛護,我才明白他有多愛我,並愛那些相信他、對他有情的人。無論我有多失敗、多不堪,他都包容我,對我的愛卻始終如一。

《約翰福音》二十一章,也是最後一章,記述耶穌死後復活,第三次向門徒顯現。

約 21:1 這些事以後,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。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:
約 21:2 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,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,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,又有兩個門徒,都在一處。

讀到這裡,便感到奇怪,耶穌不是有十一個門徒(猶太賣主後自殺了)嗎?為何到加利利的只有七個人?他們又為什麼回到加利利(提比哩亞)?原來耶穌釘十字架前,已告訴門徒,他復活後,要比他們先到加利利(可14:28),意思就是在那兒等候他們。

耶穌死後復活,雖然兩次向門徒顯現,但顯然未能增加他們的信心,他們擔心被猶太人捉拿,怕得要死,於是躲在耶路撒冷的房子裡,緊閉著門(約20:19)。他們幾乎忘記,耶穌和他們在加利利重聚的約定了,可以想像,耶穌在加利利等他們,他們卻在耶路撒冷等耶穌,就像一對戀人異地相隔。

不知隔了多久(顯然不是短日子),幾個門徒想起耶穌的話,也可能捉拿他們的風聲沒那麼緊,他們便起程到加利利去,但只有七個門徒有勇氣動身,其他四人大概還躲在房子裡。

他們到了加利利,卻未見耶穌,他們的心一定很痛,也很自責。撫心自問,這也難怪,在耶穌受審被殺的時候,我們躲得遠遠的,他死後我們怕得反鎖自己,更忘了和他的約定,錯失與他重聚的時機,我們這樣傷害他,還有何顏面見他?他不再等待我們,也是情有可原。於是,門徒決定放棄了。

約 21:3西門彼得對他們說:「我打魚去。」他們說:「我們也和你同去。」他們就出去,上了船;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。

他們去打魚,既是重操故業,也是集體請辭,放棄耶穌門徒的身分。他們瞧不起自己,試問再善良的老師,也不會原諒這樣的學生吧?一個任由情人單獨受苦,忘記約定的人,更是不可原諒的情人。不過,等他們打魚空手而回,天將亮的時候,耶穌出現了。

約 21:4 天將亮的時候,耶穌站在岸上,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。
約 21:5 耶穌就對他們說:「小子!你們有喫的沒有?」他們回答說:「沒有。」
約 21:6 耶穌說:「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,就必得著。」他們便撒下網去,竟拉不上來了,因為魚甚多。
約 21:7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:「是主!」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,一聽見是主,就束上一件外衣,跳在海裡。
約 21:8 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,約有二百肘,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。
約 21:9 他們上了岸,就看見那裡有炭火,上面有魚,又有餅。
約 21:10 耶穌對他們說:「把剛纔打的魚拿幾條來。」
約 21:11 西門彼得就去,把網拉到岸上。那網滿了大魚,共一百五十三條;魚雖這樣多,網卻沒有破。
約 21:12 耶穌說:「你們來喫早飯。」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:「你是誰?」因為知道是主。
約 21:13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。
約 21:14 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,向門徒顯現,這是第三次。

門徒曾傷害過耶穌,也因耶穌的死而受傷,他們是失敗的,是不堪的,但他們終究對耶穌有情,於是彼得一見是主,便跳進海裡,飛奔向他。耶穌也沒遺棄他們,在岸上預備了早餐,不但顧及他們的內心,更照顧他們身體的需要。他的愛是不變,是體貼的。

這似曾相識的畫面,讓我想起,為何耶穌要約他們在加利利重聚了。加利利,不就是他們第一次相遇、相識的地方?再用戀人作比喻,加利利便是他們邂逅、初戀之地。三年來,他們追隨耶穌,所經歷的一切苦與樂,都是從這兒開始的。

耶穌還像第一次見面時教他們打魚,好像要勾起他們的回憶,不管過去經歷過什麼苦難,現在的處境有多壞,請記起戀人之間最初的回憶,情侶之間擦出愛火的一剎那。請記起你和耶穌相遇的最初,你如何奔向他,他也如何張開雙臂迎接你。如果一個基督徒,懂得許多神學知識,對《聖經》倒背如流,說自己有多大的信心,信主後又如何變好,卻沒有這回憶,沒有門徒對耶穌的這份情誼,他根本不是耶穌的門徒。此外,耶穌的包容和愛,還不止於此。

約 21:15 他們喫完了早飯,耶穌對西門彼得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」彼得說:「主啊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小羊。」
約 21: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麼?」彼得說:「主啊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說:「你牧養我的羊。」
約 21:17 第三次對他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麼?」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「你愛我麼」,就憂愁,對耶穌說:「主啊,你是無所不知的;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說:「你餵養我的羊。
約 21:18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你年少的時候,自己束上帶子,隨意往來;但年老的時候,你要伸出手來,別人要把你束上,帶你到不願意的地方。」
約 21:19 (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,榮耀神。)說了這話,就對他說:「你跟從我吧!」
約 21:20 彼得轉過來,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,(就是在晚飯的時候,靠著耶穌胸膛說:「主啊,賣你的是誰?」的那門徒。)
約 21:21 彼得看見他,就問耶穌說:「主啊,這人將來如何?」
約 21:22 耶穌對他說:「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,與你何干?你跟從我吧!」

三年前,門徒第一次遇見耶穌,就是在加利利,耶穌對他們說:「來跟從我吧」,三年後,門徒賣主、不認主、忘記主的約定,但同樣在加利利,耶穌向門徒的領袖彼得說:「你跟從我吧」,也就是對全體的門徒說。他們集體請辭,耶穌卻告訴他們,從前對他們的呼召,並沒有變,不管過去三年,他們有多失敗,多不堪,身上有幾多傷疤,並傷害過耶穌多少次,耶穌對他們的愛,未有改變,他全然地包容門徒,包容我們。

在他們的初戀地加利利,耶穌重新呼召門徒,不是玩溫情,玩浪漫,他本來就是完全包容的情人。只要我們並未完全拋棄他,對他還有一點情(像彼得跳進海裡,奔向耶穌),他永遠不會拋棄我們。

這第三次顯現,耶穌讓門徒重溫這段回憶,就是要告訴他們,過去三年經歷的事,耶穌基督降生為人,與我們一同生活,是千真萬確的事。他對我們的愛,不曾改變,他不會忘記和遺棄我們。這是一場最完美的戀愛,門徒守著的這份回憶,正是日後他們遍傳福音,為主殉道的動力。而我們,守著這份回憶,記得有一個如此深愛、如此包容我的人,便足夠教我們堅信到底,何況,耶穌和我們之間,還有另一個約定呢,有朝一日,他會再來,跟我們重聚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