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日星期四

救世主VS殲滅者

我是《未來戰士》的粉絲,自從看過第二集,欲罷不能。故事講述2018年,電腦天網產生自主意識,以核彈攻擊人類,少數倖存者跟天網生產的機械人殲滅者爆生戰爭。那時人類陣營出現了一位救世主約翰康納,帶領人類戰勝天網,天網在最後關頭,派遣殲滅者回到1984年,務要殺死約翰母親,阻止約翰出世,而約翰也派出戰士穿越時空,保護母親。

看見「救世主」三字,基督徒都不禁叫好,以為荷李活也用《聖經》橋段拍電影了,並相信這是軟性傳福音的一種方式,有助鼓勵觀眾思考救世主和自己生命的問題。這可是大錯特錯,而且中計了,荷李活不斷用末日和救世主等基督教主題拍電影,都是表面的,背後其實全是反基督的信息,為求混淆視聽,高舉人權,抨擊神權。更嚴重的是,把耶穌基督獨一無二的救主形象,變成泛泛的救世主,跟褻瀆耶穌基督之名無異。

讀過《啟示錄》,便會知道地球毀滅是上帝預定的事,而寫在《啟示錄》上的預言,連一點一撇都不可以改。在末世降禍的就是上帝,只有他有如此能耐,假神巴力連降雨的能力也沒有,降洪水的是耶和華。看來雖然悲觀,也叫人難受,但世界滅亡,是白紙黑字寫在《聖經》裡的,作為基督徒,我們必須明白,不管我們如何努力,福音傳遍地極,神的國也不會在地球建立,這地球要廢去,而神的國則建於新天新地上。

看罷《未來戰士》一至四集,發現有一句對白,是四集都出現過,作為電影主題的。那就是「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,未來可以改變」,這個「信仰」,首先是以人為中心,其次是相信人的力量,能夠左右人類的終局。《未來戰士》和許多的災難片,儘管人類面對什麼問題,置身怎樣的困境,主角還是能夠死裡逃生,靠自己的一雙手,拯救人類,以致整個地球。

在《未來戰士2018》裡,散落各地的人類利用無線電通訊,團結合力抵抗天網,類似情節也出現在《變型金剛》。人類正在努力,以宗教合流、全球化、互聯網、經濟合一、聯合國等方式團結起來,就像當年全地的人合力建造巴別塔一樣。他們這樣做,是要抵擋主耶穌歸來,在地球建立一個表面和平、包容、和諧、合一的世界,人類作王,而不是基督作王。這是反抗上帝,是最大的罪。

在《未來戰士》等電影裡,救世主的形象是那麼討人喜愛,叫人有信心和盼望。他們有勇有謀,甘於為人類和地球的命運犧牲,而且總能團結眾人,化險為夷。但在《啟示錄》裡的耶穌形象,絕不是泛泛的救世主,反而從人的角度去看,他是一位可畏的殲滅者。「天地要廢去」(太24:35),還算是救世嗎?分明是滅世了。

二千年前,耶穌第一次來,以謙卑的形象出現,被捉拿時,他叫門徒收刀入鞘。但第二次來,他可是以戰士的姿態,大有權柄,可敬可畏,《啟示錄》19章11-16節,是這樣形容耶穌基督的:

19:11 我觀看,見天開了。有一匹白馬,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,他審判,爭戰,都按著公義。
19:12 他的眼睛如火焰,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;又有寫著的名字,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。
19:13 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;他的名稱為神之道。
19: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,穿著細麻衣,又白又潔,跟隨他。
19:15 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,可以擊殺列國。他必用鐵杖轄管(轄管:原文是牧)他們,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。
19:16 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:「萬王之王,萬主之主。」

我們不要被荷李活電影欺騙,人類命運並非掌握在我們手裡,未來不可改變,都是上帝命定的。我們要儆醒,提防一切沒有耶穌基督的合一,那都是改名的巴別塔,終會有天,耶穌基督如盜賊,如閃電歸來,出其不意,除去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,在新造的天地和耶路撒冷作王。

作為基督徒,面對世界的苦難,尤其是各樣天災人禍,要記得都是上帝的作為。《聖經》從沒說撒旦有這般能力,反而《以賽亞書》說:「我造光,又造暗;我施平安,又降災禍;造作這一切的是我--耶和華」,上帝降禍,除了施懲罰外,也是提醒我們悔改。我們不要被世俗的救世者欺騙,不管是個人英雄,還是團結合力,想要拯救世界,都是抵擋基督。

上帝是殲滅者,會降災禍,但我們不用憂心,對信靠耶穌的人來說,他也是救主和賜福的神。正如埃及十災,對埃及人來說是苦難,對於以色列人卻是拯救,關鍵在於你和上帝的關係。請記著《彼得後書》3章10-13節的話:

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。那日,天必大有響聲廢去,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,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。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,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,怎樣敬虔,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。在那日,天被火燒就銷化了,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。但我們照他的應許,盼望新天新地,有義居在其中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