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

離家出走,why not?

早前新聞報道,本地作家阿濃的〈雲也吵架〉編入小學課本,有家長向教育局投訴,故事教唆孩子離家出走。作為文學創作者,對此現象唯有得啖笑,恰巧我的新書《鯨魚之城》,也是個離家出走的故事。〈雲也吵架〉雖說女主角因爸媽吵架離家出走,但在旅途中有所悟,最後「抹乾眼角的淚,回家去了」,到底有多意識不良呢?

家長大驚不怪,一方面是對文學創作無知,另一方面是不信任孩子。事實上,家長著緊兒女,是天經地義的事,哪有家長希望孩子離家出走?就是我阿爸阿媽,從前因我任性、不聽話,說過「你走左就唔好返黎」之類的話,相信他們心裡還是怕我出去闖蕩、受苦。但今時今日,什麼都「管」的家長,就連孩子離家出走也禁止,在他們心中,離家出走?No way!

但是,我們誰不是離家出走的浪子呢?

《聖經》不是說,我們都是客旅、寄居的嗎?〈利未記25:23〉上帝說:「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」,〈彼得前書2:11〉也告訴我們:「親愛的弟兄啊,你們是客旅,是寄居的」,這些經文都告訴我們,這個世界、地球、今時今地,不是我們的家鄉。

我們的家鄉在天上,〈希伯來書〉告訴我們:

來 11: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,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;卻從遠處望見,且歡喜迎接,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
來 11:14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。
來 11:15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,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。
來 11:16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,就是在天上的。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,並不以為恥,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。

這些人就是指挪亞、亞伯拉罕和撒拉,他們都是信心之子。在世上沒有完全得著上帝的應許,他們心中卻有一個更美的家鄉,就是在天上的。可以說,整部《聖經》就是記錄著人類離家 - 尋鄉 - 歸家的故事。從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地(吾珥)開始,到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,入主迦南定居,到後來又被拋在列國之中,人類無論如何努力,也從未在這世上安頓過,直到耶穌基督來,他是我們回到天家的唯一「道路」。

過去,我一直問,為何上帝要創造天地呢?對他來說,這是多餘的,他本是榮耀,無須造天地彰顯榮耀,他本身一無所缺,無須靠天地得著什麼。原來,上帝創造天地,是為了給我們寄居的地方。讓我們在此地學習、成長,最終希望我們能與他相交,人類若能在這片土地上的「不多的事」上忠心,就必能得到永遠的賞賜。

同樣,上帝給人類在大地的東方建立伊甸園,也是同一緣故。伊甸園雖然跟天家相似,但是在地上的,不算我們永遠的家鄉。伊甸園是給我們在大地生活以前(神要人類生兒育女,遍滿全地),學習和成長的地方,可以說,伊甸園是初階的練習場地,而大地是進階的。始祖若能在伊甸園這「不多的事」上忠心,就必能進一步管理全地,永久得福。

於是,我便不再疑惑,為何伊甸園突然出現一條蛇,世上又為什麼有苦難,因為這兒根本不是我們的家鄉。天家和現世,正正體現上帝的愛和偉大胸襟,他一方面給我們最好的預備(天家),另一方面又給我們最大的自由。伊甸園是一個過渡,它既在現世,又極似天家,上帝容我們選擇,到底要回天家與他一起,還是留戀現世,樂不思蜀?

故此,上帝絕對不是什麼都「管」的家長,他容許我們離家出走,就像《聖經》浪子回頭的故事,沒有出走,哪有歸程?也許,我們都已經走遠了,但上帝為我們預備了耶穌基督這條「道路」,藉著他,我們便能到父那裡去。

阿門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